特岗教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特岗教师招聘考试复习要点:心理健康

【复习要点】

一、概念:心理健康就是一种良好的、持续的心理状态与过程,表现为个人具有生命的活力,积极的内心体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够有效发挥个人的身心潜力以及作为社会一员的积极的社会功能。

二、心理健康标准(六条):

1、对现实的有效知觉;2、自知自尊与自我接纳;3、自我调控能力;4、与人建立亲密关系的能力;5、人格结构的稳定与协调;6、生活热情与工作高效率。

三、中学生易产生的心理健康问题

1、焦虑症

焦虑症是以与客观威胁不相适合的焦虑反应为特征的神经症,这是将焦虑作为一种独立的神经症来看。此外,焦虑也是包括焦虑症、抑郁症、强迫症、恐怖症等在内的各种神经症的共同特征。

2、抑郁症

抑郁症是以持久性的心境低落为特征的神经症。

3、强迫症

强迫症包括强迫观念和强迫行为。

4、恐怖症

恐怖症是对特定的无实在危害的事与场景的非理性恐惧。

5、人格障碍与人格缺陷

人格障碍是长期固定的适应不良的行为模式,这种行为模式由一些不成熟的、不适当的压力应对或问题解决方式所构成。

6、性偏差

性偏差是指少年性发育过程中的不良适应,如过度手淫、迷恋黄色书刊、早恋、不当性游戏、轻度性别认同困难等,一般不属于性心理障碍。

7、进食障碍

进食障碍包括厌食、贪食和异食癖等,其中神经性厌食是一种由于节食不当而引起的严重体重失常。

8、睡眠障碍

睡眠障碍包括失眠、过度思睡、睡行症、夜惊、梦魇等。

四、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

1、预防精神疾病、保障学生心理健康的需要

有关调查表明,我国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令人担扰。近几年来我国各地中小学教师自发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的直接动因是帮助学生克服各种心理障碍,预防精神疾病的发生。学校是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场所。

2、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人格健全发展的需要

学生在成为一名独立的社会成员之前,会经历一系列发展中的矛盾与人生课题。儿童所经历的心理冲突、矛盾和困扰,是比较特殊的。儿童迫切希望教师在尊重他们日益增长的独立性的前提下,给予他们人生之旅以真诚的指导和帮助,从更积极的意义上说,心理健康教育是要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人格健全地发展。

3、对学校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配合与补充

通过心理健康教育,改善学生心理素质,可以为有效实施道德教育提供良好的心理背景。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特岗教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特岗教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特岗教师课程试听

特岗教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