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岗教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特岗教师招聘考试复习要点:教学测量与评价的意义和作用

【特岗教师招聘考试复习要点】

一、教学评价:指系统地收集有关学生学习行为的资料,参照预定的教学目标对其进行价值判断的过程,其目的是对课程、教学方法以及学生培养方案做出决策。

包括确定评估目标、搜集有关的资料、描述并分析资料、形成价值判断以及做出决定等步骤。

二、教育评价与测量及测验的关系

测量和测验是对学习结果的客观描述,而教学评价是对客观结果的主观判断与解释,是以客观描述为基础;测量与测验所得到的结果,只有通过教学评价,才能判断这种客观描述的实际意义,才有实际价值。

三、教学测量与评价的分类

1、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根据实施教学评价的时机)

形成性评价通常是在教学过程中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展情况。一般是由学生完成一些与教学活动密切相关的测验,也可以让学生对自己的学习状况进行自我评估,或者凭教师的平常观察记录,或与学生的面谈。

总结性评价,或称终结性评价,通常在一门课程或教学活动(如一个单元、章节、科目或学期)结束后进行,是对学生最终学习效果的评价,是对一个完整的教学过程进行的测定。

2、常模参照评价和标准参照评价(根据教学评价资料的处理方式)

常模参照评价是指评价时以学生所在团体的平均成绩为参照标准(即所谓常模),根据其在团体中的相对位置(或名次)来报告评价结果。

标准参照评价,是根据某一不随测验适用对象的变化而变化的固定标准,来评定学生对与教学密切关联的具体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程度。

3、配置性评价和诊断性评价(根据教学评价的功能)

配置性评价,或称准备性评价,一般在教学开始前进行,为摸清学生的现有水平及个别差异,以便安排教学。通过配置性评价,教师可以了解学生对新学习任务的准备状况,确定学生当前的基本能力和起点行为。

诊断性评价,有时与配置性评价意义相当,指了解学生的学习基础与个体差异;有时指对经常表现学习困难的学生所做的评价,多半是在形成性评价之后实施。

4、正式评价和非正式评价(教学评价的严谨程度)

正式评价指学生在相同的情况下接受相同的评估,且采用的评价工具比较客观,如测验、问卷等。

非正式评价则是针对个别学生的评价,且评价的资料大多是采用非正式方式收集的,如观察、谈话等。有时,教师可以采用非正式评价作为正式评价的补充。

四、教学测量与评价的功能

1、为师生调整和改进教学提供充足的反馈信息。

2、是学校鉴别学生学业成绩、家长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的主要方式。

3、是教学过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4、作为教育评价和决策的依据。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特岗教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特岗教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特岗教师课程试听

特岗教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