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岗教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特岗教师考试《教育学》考点: 学校文化

考点3 学校文化

1.学校文化的概念

学校文化是指学校全体成员或部分成员习得且共同具有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学校文化的核心是学校各群体所具有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其中最具决定作用的是思想观念,特别是价值观念。

2.学校文化的特性

(1)学校文化是一种组织文化:

(2)学校文化是一种整合性较强的文化;

(3)学校文化以传递文化传统为己任。

3.校园文化——学校文化的缩影校园文化是人们为了保证学校中教育活动顺利进行而创立和形成的一种特有的文化形态。按照不同的层次和标准,可以再细分成学校物质文化、学校组织和制度文化、学校精神文化等。

(1)学校物质文化

学校物质文化是校园文化的空间物态形式.是学校精神文化的物质载体。学校物质文化有两种:一是学校环境文化.包括校园的总体结构和布局、校园绿化和美化、具有教育含义的教育和教学场所以及校园环境卫生等:二是设施文化,包括教学仪器、图书、实验设备、办公设备和后勤保障设施等。

(2)学校组织和制度文化

学校的组织和制度文化主要是指保证学校正常运行的组织形态、规章制度和角色规范。

(3)学校精神文化

学校的精神或观念文化是校园文化的核心,也是校园文化的最高层次。学校精神文化可分解为四种基本成分:

①认知成分。即学校这个群体和构成它的个体对教育目的、过程、规律的认识,属于校园文化的理性因素:

②情感成分。是学校这个文化体内的成员对教育、学校、班级、同事、同学、老师、学生特有的依恋、认同、参与、热爱的感情.这种感情内通常包含着很深的责任感、归属感、优越感和献身精神:

③价值成分,即学校校园所独有的价值取向系统.如“忠于职守,,“尊师爱生”以及“严谨、守纪、规范、团结”的价值取向等:

④理想成分。即学校及其成员对各种教育活动和学生的发展水平所表达的希望和追求,如创造美好的教育环境,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各个方面得到充分、和谐、全面的发展是许多优秀学校所追求的理想。

校园文化具有导向功能、凝聚功能、规范功能.具有互动性、渗透性、传承性。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特岗教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特岗教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特岗教师课程试听

特岗教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