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岗教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特岗教师招聘考试模拟试题及答案(8)

二、填空题

1.制约课堂教学效率高低的三大要素是教师、学生和__________。(课堂情境)

2.课堂管理就是指教师通过协调课堂内的各种_________,而有效地实现预定的教学目标的过程。(人际关系)

3.定型的期望包括人们对教师理应表现的行为及其所具有的_________和意向的期望。(动机)

4.通常我们可以把学生的群体分为两种:按照教育管理的要求组织起来的群体,如班集体,叫正式群体,通常所说的小团体或友伴群则属于___________群体。(非正式)

5.正式群体的发展经历了松散群体、__________和__________三个阶段。(联合群体、集体)

6.群体规范会形成群体压力,在压力下成员有可能放弃自己的意见而采取与大多数人一致的行为,即_______。(从众)

7.在通常情况下,课堂气氛可能分成积极的、________和对抗的三种类型。(消极的)

8.课堂的三大要素包括________、学习过程和学习情境。(学生)

三、名词解释

1.定型的期望:人们对教师在学校情境中执行任务往往有一种比较固定的看法,即使某一位教师的外貌谈吐并不符合这种固定的看法,人们还是会按照这种固定的看法去看待和解释教师们的行为。

2.人际关系:人与人之间在相互交往中所形成的比较稳定的心理关系或心理距离。

四、解答题

1.教师的期望通过哪四条途径影响课堂气氛?

【答案要点】

(1)接受。教师通过接受学生意见的程度,为不同学生创造不同的社会情绪气氛。

(2)反馈。教师通过输入信息的数量、交往频率、目光注视、赞扬与批评等向不同期望的学生提供不同的反馈。

(3)输入。教师向不同期望的学生提供难度不同、数目不等的学习材料,对问题做出程度不同的说明、解释、提醒或暗示。

(4)输出。教师允许学生提问和回答问题,听取学生回答问题的耐心程度等,都会对课堂气氛产生不同的影响。

2.影响课堂管理的因素有哪些?

(1)教师的领导风格。参与式领导注意创造自由空气。鼓励自由发表意见。不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而监督式领导则待人冷淡,只注重于集体讨论的进程,经常监督人的行为有无越轨。

(2)班级规模。班级的大小是影响课堂管理的一个重要因素。

(3)班级的性质。不同的班级往往有不同的群体规范和不同的凝聚力。

(4)对教师的期望,人们会按固定的看法去解释教师们的行为。

五、论述题

试论述群体动力的表现。

【答案要点】

教师在课堂管理中要善于利用群体动力,实现课堂的促进功能。

(1)群体凝聚力。

群体凝聚力指群体对每一名成员的吸引力。它可以通过群体成员对群体的忠诚、责任感、荣誉感、成员之间的友谊感和志趣等来说明。教师应采取措施提高课堂里群体的凝聚力。首先,要了解群体的凝聚力情况。其次,要帮助课堂里所有的学生对一些重大事件与原则问题保持共同的认识和评价,形成认同感。再次.引导所有学生在情感上加入群体,形成归属感。最后,给予恰当的赞许和鼓励,形成力量感。

(2)群体规范是约束群体内成员的行为准则,包括成文的正式规范和不成文的非正式规范。

群体规范的形成经历三个阶段:相互影响阶段;出现一种占优势的意见;由于趋同倾向而导致评价、判断和相应行为上的一致性。

(3)课堂气氛。

课堂气氛作为教学过程的软情境,它通常是指课堂里某些占优势的态度与情感的综合状态。课堂气氛具有独特性不同的课堂往往有不同的气氛。课堂气氛可以分成积极的、消极的和对抗的三种类型。其中积极的课堂气氛不仅有助于知识的学习,而且也会促进学生的社会化过程。

(4)课堂里的人际交往与人际关系。

人际关系的形成与变化,取决于交往双方需要满足的程度。吸引与排斥、合作与竞争是课堂里主要的人际关系。人际吸引和人际排斥使学生在课堂里处于不同的地位,课堂管理中必须重视课堂里的被嫌弃者和被孤立者。有效的课堂管理应该协调合作和竞争的关系,使两者相辅相成,成为实现促进功能的有益手段。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特岗教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特岗教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特岗教师课程试听

特岗教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