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岗教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8年全国特岗教师考试报考指南

全国特岗教师考试介绍
特岗教师是中央实施的一项对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的特殊政策,通过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地区"两基"攻坚县县以下农村学校任教,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从事农村义务教育工作,创新农村学校教师的补充机制,逐步解决农村学校师资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每年特岗教师招聘政策由各省、自治区下发文件规定,全省统一报考招聘。
特岗计划
"特岗计划"是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的简称。通过公开招募高校毕业生到西部"两基"攻坚县县以下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任教,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从事农村教育工作,逐步解决农村师资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特岗计划”的聘期为3年。
实施范围
特岗教师2013年中央特岗计划实施范围为:《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确定的11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和四省藏区县、中西部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西部地区原"两基"攻坚县(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部分团场)、纳入国家西部开发计划的部分中部省份的少数民族自治州以及西部地区一些有特殊困难的边境县、少数民族自治县和少小民族县。主要包括下列地方: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宁夏、青海省。
实施原则
1.坚持范围,严格条件。纳入"特岗计划"的县(市、区),必须是教师总体缺编、结构性矛盾突出,财力比较困难,但工作基础好、积极性高的县(市、区),"特岗计划"实施期内原则上不得再以其它方式补充新教师。
各设岗县要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内招聘聘期已满、考核合格、愿意继续留在当地任教的"特岗计划"教师。
2.中央统筹,地方实施。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中央编办制定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特岗计划"教师总量指导性意见。我省"特岗计划"的实施工作,在省政府领导下,建立省政府分管教育的秘书长和省教育厅、财政厅、人事厅、省编办分管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统筹组织,统一安排。
3.相对集中,成组配置。特设岗位教师工作岗位的安排应结合当地实际需求,按照学科结构,科学搭配。为了便于管理,岗位的设置要相对集中,避免过于分散,原则上1所学校安排3—5人。
4.侧重初中,兼顾小学。特设岗位教师主要安排在县城以下的农村乡镇初中,可适当兼顾乡镇中心小学。少数农村生源占60%左右的县城学校也可适当安排一定的特设岗位教师。
特岗教师报名相关
2018年特岗教师考试报名时间
各地特岗教师考试报名时间不同,一般在每年4月份启动招聘工作,7月底前完成。2018年特岗教师报名时间预计为2018年3-6月份,各省市不一样。详情查看当地教育局网站或人事考试网。
特岗教师报名条件
一 招聘对象:
1)以高等师范院校和其他全日制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为主,可招少量应届师范类专业专科毕业生。
2)取得教师资格,具有一定教育教学实践经验,年龄在30岁以下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往届本科毕业生。
3)参加过“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从教经历的志愿者和参加过半年以上实习支教的师范院校毕业生同等条件下优先。
4)同时符合教师资格条件要求和招聘岗位要求。
二 招聘专业资格条件:
取得教师资格,具有一定教育教学实践经验,所学专业与报考的岗位学科一致或相近。
三 其他条件:
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热爱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品行端正,遵纪守法,志愿服务农村基层教育,在校或工作(待业)期间表现良好,未受过任何处分。
四 身体条件:
身体健康,能胜任教学工作,符合《申报认定教师资格人员体检办法》规定要求。
特岗教师考试内容(考试科目)
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科目按地区有差异:一般指笔试考试科目,分为两种情况:
第1种内容为:专业基础知识和教育学、心理学、教材教法、教育法规、新课改等相关的教育理论知识。
第2种内容为:专业基础知识和公共基础知识。各占150分,总分300分。这个公共基础知识也有不同,有的地区就是指上面的教育理论知识,有的地区是指文史法律数学政治时事等综合知识。
公共基础知识主要包括:大学思想政治课基础知识、时事政治、教育法律法规(《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大学英语、计算机基础。
专业基础知识测试按考生报考的任教学科,分文科综合(语文、历史、地理)、理科综合(数学、物理、化学)、音体美(语文、数学及本专业)三类分别命题。
2018年特岗教师考试时间
各地区考试时间不同,一般在5至8月份进行考试。
2018年特岗教师考试时间预计为2018年5-7月份,各省市不一样。考生可登陆http://tg.ncss.org.cn/网站进行报名。
特岗教师招聘信息一般是在每年的五、六月份发布,经过考核、培训等一系列的招聘程序之后,在九月前到所分配的中小学校报到,正式上岗。
特岗教师考试成绩查询
各地区成绩查询时间不一样,点击查看>>特岗教师成绩查询
特岗教师相关解读
特岗教师的招聘原则和招聘程序
·特设岗位教师实行公开招聘,合同管理。合同中应详细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和应聘人员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聘期为3年。
·招聘原则:招聘工作由省级教育、人事、财政、编办等相关部门共同负责,遵循“公开、公平、自愿、择优”和“三定”(定县、定校、定岗)原则进行。
·招聘程序:(1)公布需求。(2)自愿报名。(3)资格审查。(4)考试考核。(5)集中培训。(6)资格认定。(7)签订合同。(8)上岗任教。
招聘可采取组织专场招聘会、网上招聘会、组织设岗所在地有关部门到高校招聘等多种方式进行。
特岗教师可享受的保障政策
·“计划”的实施可与“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相结合。符合相应条件要求的特设岗位教师,可按规定推荐免试攻读教育硕士。特设岗位教师3年聘期视同“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要求的3年基层教学实践。
·特设岗位教师在聘期内,由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对其进行跟踪评估。对成绩突出、表现优秀的,给予表彰;对不按合同要求履行义务的,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督促改正;对不适合继续在教师岗位工作的,应及时将其调整出教师队伍并相应取消其享受的相关政策优惠。
·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要研究制定政策措施,鼓励特设岗位教师在3年聘期结束后,继续扎根基层从事农村教育事业。对自愿留在本地学校的,要负责落实工作岗位,将其工资发放纳入当地财政统发范围。
实施“计划”的地区要进一步创新教师补充机制,今后城市、县镇学校教师岗位空缺需补充人员时,应优先聘用特设岗位教师。对重新择业的,各地要为其重新选择工作岗位提供方便条件和必要的帮助。
特岗教师的户口管理及待遇
·户档管理聘任期间,特设岗位教师的户口和档案的管理,由省级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
档案关系原则上统一转至工作学校所在地。
·待遇(补贴和保险)特设岗位教师聘任期间,执行国家统一的工资制度和标准。中央财政按人均年1.896万元的标准拨付。凡特设岗位教师工资性年收入水平高于1.896万元的,高出部分由地方政府承担工资支出。
其它津贴补由各地根据当地同等条件公办教师收入和中央补助水平综合确定。同时提供必要的交通补助、体检费和按规定纳入当地社会保障体系,享受相应社会保障待遇,政府不安排商业保险。
特岗教师考试职业解读
按照文件县教师招聘和特岗教师招聘不冲突,特岗教师三年服务期满后,愿意留在当地继续任教且考核合格,当地Z**F负责解决编制!
特岗教师是中央实施的一项对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的非常政策,通过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地区“两基”攻坚县县以下农村学校任教,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从事农村义务教育工作,创新农村学校教师的补充机制,逐步解决农村学校师资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特岗计划”所需资金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以中央财政为主。
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用于“特岗计划”教师的工资性支出,并按人均每年20540元的标准,与地方财政据实结算。凡“特岗计划”教师工资性收入水平高于20540元的,其高出部分由县财政负担.
招聘对象:
1、全日制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应届本、专科毕业生;2、全日制普通高校具备教师资格条件的非师范类 特岗教师招聘现场[2]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3、取得教师资格,同时具有一定教育教学实践经验、年龄在30岁以下(1978年7月1日后出生)且与原就业单位解除了劳动(聘用)合同或未就业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往届本科毕业生。
“特岗计划”教师的招聘程序和办法 特设岗位教师的招聘遵循“公开、公平、自愿、择优”的原则。
招聘工作按下列程序进行:①公布岗位;②自愿报名;③资格审查;④考试和考核;⑤体检;⑥确定招聘人选;⑦岗前培训;⑧教师资格认定;⑨签订协议;⑩派遣上岗。具体招聘工作按 各地方的 特设岗位教师招聘办法执行。招教考试就是一般的教师招聘考试。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特岗教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特岗教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特岗教师课程试听

特岗教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