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岗教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特岗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试卷(三)

特岗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试卷(三) 预览_试题下载 

  四、名词解释(本大题共5道小题,每小题2分,共10分)

  25. 教学

  26. 学校课程

  27. 有意注意

  28. 社会抑制

  29. 学习策略

 

  五、简答题(本大题共5道小题,每小题4分,共20分)

  30. 为什么说学生具有发展的可能性与可塑性?

  31. 促进学生学习迁移的策略有哪些?

  32. 简述影响社会知觉的特点。

  33. 简述韦纳的归因理论。

  34. 简述桑代克的三条主要的学习律。

 

  六、论述题(11分)

  35.试述小学教育的培养目标。

 

  七、教育写作题(16分)

  36. 先贤苏格拉底有句名言美德即知识,后人对此提出质疑道德可教吗。请以道德是否可教为话题进行写作。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A[解析] 终身教育主张在每一个人需要的时刻以最好的方式提供必要的知识和技能。终身教育思想成为很多国家教育改革的指导思想。终身教育是为适应科学知识的加速增长和人的持续发展要求而逐渐形成的教育思想和教育制度。

  2.B[解析] 在《大教学论》中,夸美纽斯用一句话概括了他的泛智教育思想,那就是把一切事物教给一切人类的全部艺术。

  3.D[解析] (1)从课程制定者或管理制度角度,可分为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学校课程。(2)从课程任务的角度,可分为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研究型课程。(3)从课程功能的角度,可分为工具性课程、知识性课程、技能性课程、实践性课程。(4)从教育阶段的角度,可分为幼儿园课程、小学课程、初中课程、高中课程。(5)从课程的组织核心角度,可分为学科中心课程、学生中心课程、社会中心课程等。

  4.D[解析] 略

  5.A[解析]  观察法是教育科学研究最基本、最普遍的方法。观察法是指在自然情境中对人的行为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系统观察和记录,然后对所做记录进行分析,发现被观察者心理活动和发展的规律的方法。

  6.B[解析] 视敏度在医学上称为视力,视敏度的大小通常用视角的大小表示。

  7.A[解析] 被试在常模参照测验中的成绩必须放到所在团体中,以被试在该团体中的相对位置来评估其能力水平,这一团体即为常模团体。

  8.A[解析] 新课程改革中提出的课程三维目标是: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9.C[解析] 赫尔巴特最主要的教育观点是:教育的最高目的是道德和性格的完善。

  10. A[解析] 教育者是构成教育活动的基本要素之一,是教育活动的主导因素。

  11. D[解析] 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学说认为: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途径和方法。

  12. A[解析] 场依存型者的知觉倾向难以摆脱环境因素的影响,从题干可以看出该同学容易受他人态度的影响,很可能就属于场依存型。

  13. D[解析] 自我效能感是指个体对自己的能力能否胜任一项任务的判断与评价。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特岗教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特岗教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特岗教师课程试听

特岗教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