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公务员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09年下半年北京市公务员录用考试申论试卷(三)

2009年下半年北京市公务员录用考试申论试卷(三)预览_试题下载

  1.根据给定材料,概述我国酒后驾车现象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25分)

  要求:概括准确、语言简练,字数不超过200字。

  【解题思路】

  阅读题干,审清题意

  本题限定了概括的事项,即“我国酒后驾车现象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属于概括部分内容题型。

  阅读材料,提取要点

  材料4首句提到“交通电子监控设备只能拍到违章车辆,不能清晰显示驾驶员相貌,一些违章驾驶员就出钱请有驾驶证却没有车或很少开车的人代为扣分”,众所周知酒后驾车是交通违章行为之一,那我们自然也可以判断这种情况也是酒后驾车难以禁绝的原因之一。

  材料5的第二段内容指出交通管理部门查处酒后驾驶的方式和特点,在段尾明确“这种‘打游击’的查处方式不可能杜绝酒后驾车的现象”,这就告诉我们酒后驾车无法杜绝的原因里有重要一条就是交通管理部门这种“打游击”的查处方式。

  材料8举出了许多国家对酒后驾车行为的惩罚力度,然后将我国对酒后驾车的惩罚措施与之进行对比,可以得出结论:我国现行法律对酒后驾车的量刑较轻,违法成本低,难以起到警示作用。

  材料9的尾句“所以,要防止酒后驾车,必须根除酒文化”也给了我们明显的信息提示,点明了这种不良的劝酒拼酒风气也是酒后驾车现象屡禁不止的原因。

  加工要点,组织答案

  以上要点可以从监管技术、监管力度和方式、法律规定、风俗文化四个角度进行组织,安排答案。

  【参考答案】

  第一,交通电子监控设备技术上的缺陷,使得许多违法者得以逃避监管,代扣分现象常有发生。

  第二,一些地方的交通管理部门查处酒后驾驶具有集中性、阶段性、运动性特点,没有建立长效机制。

  第三,我国现行法律对酒后驾车的量刑较轻,违法成本低,难以起到警示作用。

  第四,不良劝酒拼酒风气根深蒂固,也使得酒后驾车现象屡禁不止。

 

  2.结合给定材料中所反映的城市出行问题。请你就“政府在大力倡导绿色出行方式方面应进一步做好哪些工作”提出建议。(25分)

  要求:建议合理可行、条理清晰,字数不超过300字。

  【解题思路】

  阅读题干,审清题意

  本题要求就政府倡导绿色出行方式方面的工作提出建议,属于提出对策题型。要想准确作答这道题目,首先要明确绿色出行方式是什么。材料14中给出了绿色出行的完整概念:“绿色出行是节约能源、提高能效、减少污染、有益健康、兼顾效率的出行方式”。因此作答这道题目就是在材料中找到有利于节约能源、提高能效、减少污染、有益健康、兼顾效率的出行方式的一些做法并和政府工作相结合,就是这道题的答案。

  阅读材料,提取要点

  关于对策措施主要集中在材料7、11、12、13、14、15中。

  从材料7中可以提取出“加大绿色出行宣传力度”的有关要点。

  材料11中指出了政府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成绩,在信息化建设上的不足。由此可以自然推导出“加快道路信息化建设”的要点。

  材料12介绍了我国在倡导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政策措施,绿色交通工具也是绿色出行方式的一种重要工具载体,因此也可以提取出对策信息。

  材料13中提到了上海和广州在规划城市布局的一些做法,可以提取出规划城市交通布局,重视非机动车交通空间的对策要点。

  材料14介绍了北京市在发展公共交通上的做法,可以发现发展轨道交通以及科学安排公交线路的重要性。

  材料15提到自行车出行的优点和目前自行车出行的限制,由问题可以引出对策--规划自行车存放点,严格界定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道。

  加工要点,组织答案

  将以上要点进行分类,可以从规划道路布局、发展公共交通、加大宣传力度、加快道路信息化建设、推广新能源交通工具等五方面组织答案,每条措施可以加入目的和意义。

  【参考答案】

  为了更好地方便市民出行,营造和谐、安全的交通环境,政府还应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合理规划城市道路布局,严格界定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规划自行车存放点,为市民绿色出行提供相对安全的空间。

  第二,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尤其是轨道交通,科学安排公共交通线路,为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提供便利条件。

  第三,加大绿色出行宣传力度,积极推进“公共交通周”、“无车日”等活动,调动群众的参与热情。

  第四,加快道路信息化建设,合理调度,保证交通高效、安全、均衡地运转。

  第五,倡导使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减少污染,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3.指出有关酒后驾车的材料中哪个观点是不对的,为什么?(10分)

  要求:分析准确、合理、语言简练,字数不超过200字。

  【解题思路】

  阅读题干,审清题意

  本题属于判断分析题。要求指出有关酒后驾车的材料中的错误观点并作分析,这就必须吃透材料中每个观点的内涵并作比较分析。

  阅读材料,提取要点

  关于酒后驾车的材料主要集中于材料2、5、8、9中。

  材料2主要观点是酒后驾车已经成为交通事故的重要诱因,根据材料中提供的数据,这个观点有充分的根据,不存在问题。

  材料5主要是对我国因酒后驾车而造成交通事故这样一个事实的介绍,同样没有问题。

  材料8介绍了一些国家对酒后驾车的处罚方式和手段,和我国相比较,我国对于酒后驾车的处罚比较轻这个结论的得出也是水到渠成。

  材料9首句提出“中国酒文化可追溯数千年,本来有‘斗酒诗百篇’的意蕴,却渐渐演变成劝酒拼酒的不良酒风。”由此句可以看出作者对于酒文化还是持一种欣赏态度的,“酒文化”和“不良酒风”的概念是完全不同的。因此材料最后一句“要防止酒后驾车,必须根除酒文化”的观点是错误的。

  关于观点的分析和正确的结论根据一般理解都可得出,在此不做赘述。

  加工要点,组织答案

  按照先指出错误观点,结合材料分析说明,提出正确的观点三个方面内容组织答案。

  【参考答案】

  材料9提出“要防止酒后驾车,必须根除酒文化”,这一观点是错误的。

  我国酒文化源远流长,具有几千年的历史。传统的酒文化作为一种文化,是具有向上的、积极的意蕴的,它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材料9把社会上的庸俗拼酒劝酒风气等同于传统的酒文化,并把酒文化归结为酒后驾车难以根除的原因,显然是错误的。要倡导正确的饮酒观、礼仪观,继承发扬传统酒文化中的优秀部分,摒弃与法制、文明尤其是交通安全不相宜的部分。

 

  4.结合给定材料,以你认为减少交通事故的最重要因素为话题,联系实际,自拟题目,请写一篇议论文。(40分)

  要求:观点鲜明、主题明确、分析合理、论述深刻、语言流畅,字数不少于800字。

  【写作思路】

  自由命题作文,给了考生非常大的发挥空间。关键是确定立意。题干中有两个关键词考生需要把握:第一,“减少交通事故”,材料中涉及的方面很多,有关于酒后驾车的,有关于绿色出行的,但是在本题中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减少交通事故”,这才是正确的立意方向。第二,“最重要因素”一词表明了文章的论点需要高度集中,指向“最重要因素”,而不是“胡子眉毛一把抓”。但是,论点的集中并非论点的单薄,在集中的前提下完全可以提出层次更加丰富,内容更加充实的论点。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地方公务员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地方公务员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地方公务员课程试听

地方公务员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

教育理论基础知识

出版社:62

折扣价:¥62.00 元

原 价:¥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