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公务员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1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历史常识(五)

2011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历史常识(五)预览_试题下载  6.1773年,以“波士顿倾茶事件”为导火索,1775年春,英军与北美民兵在来克星顿交火,北美独立战争开始。1776年7月4日,大陆会议通过《独立宣言》,英属北美殖民地正式宣告独立。1777年,美国取得萨拉托加大捷,1781年英军投降,1783年英国承认美国独立。

 

  7.19世纪中叶,日本遭受别国侵略,幕府与侵略者相勾结。农民和市民纷纷起义,开展“倒幕”运动,倒幕派胜利后,建立起以明治天皇为首的日本新政府。明治天皇废藩置县,建立起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国家,之后还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使日本走上了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这次改革被称为“明治维新”。

 

  8.1848年,《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科学共产主义的诞生,世界无产阶级进入用科学共产主义来发动革命的新时代。

 

  9.1871年,法国爆发了巴黎公社革命。巴黎公社革命是一个划时代的革命,是无产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第一次伟大尝试。巴黎公社革命沉重地打击了资本主义,从此,资本主义开始走向衰落。

 

  10.1914年7月以“萨拉热窝事件”为导火线爆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这是一场帝国主义的掠夺战争。1918年11月,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同盟国的失败结束。此次战争削弱了帝国主义的力量,导致了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

 

  11.1917年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开始。十月革命后,在全世界范围内不仅存在着资本主义国家中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与帝国主义国家的矛盾,而且出现了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两种制度的矛盾。

 

  12.1922年,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苏联)成立。

 

  13.1939年9月,德军突袭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1940年秋,德、意、日组成法西斯集团。德国进攻苏联,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使二战达到最大规模。1942年初,中、美、英、苏等国家的代表签署《联合国家宣言》,组成世界反法西斯同盟。1943年春,斯大林格勒战役扭转了二战的局势。1943年9月,意大利投降,法西斯轴心国开始瓦解。1945年5月8日,德国宣告无条件投降。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至此,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

 

  14.联合国成立于1945年10月24日,由51个国家承诺通过国际合作和集体安全维护和平。联合国目前共有189个会员国。一国成为联合国会员国时,必须同意接受《联合国宪章》的义务。《联合国宪章》是一个国际条约,其中规定了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

 

  15.第一台电子计算机叫 ENIAC(电子数字积分计算机的简称,英文全称为 Electronic Numerical Integrator And Computer),它于1946年2月15日在美国宣告诞生。

  16.1969年7月20日,人类第一次登上月球。这就是美国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踏上月球的第一步。当时,全球共有10亿人通过卫星直播观看了这历史性的一刻,也听到阿姆斯特朗的名言:“这对于我个人来说是一小步,而对于全人类来说是一大步。”

 

  17.戈尔巴乔夫当选为苏共中央总书记后,经济改革寸步难行,政治改革激化了苏共党内斗争,造成了社会的不安定。矛盾的尖锐化导致了1991年“八一九”事变,苏共被排挤出政权,各加盟国分离势力急剧增长,纷纷宣布独立。12月8日,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三国领导人在明斯克签署协定,宣布成立独立国家联合体。独联体随后又扩大到原苏联大部分加盟共和国。

 

  18.由美、英、德、日、法、中6国科学家合作研究的“人类基因组工作草图”宣告绘制完成,实现人类对自身研究的最大突破。2003年4月15日,中、美、英、日、法、德6国政府首脑联合宣布,6国科学家完成了“人类基因组”30亿对碱基的测序,从而揭示了人类生命“天书”的奥秘。

 

  19.2001年美国发生“9·11”恐怖袭击事件。

 

  20.2002年1月1日欧元正式流通。

 

  中共党史

  1.1919年5月4日,北京爆发了以学生为主体、得到全国工人大力支持的反帝爱国运动。此次运动提出“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口号,要求惩办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三个亲日派卖国贼,并拒绝在巴黎和会的和约上签字。五四运动最后取得了胜利,这一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2.1919年李大钊在《新青年》发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同年11月刊完),系统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唯物史观、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指出“阶级竞争说恰如一条金线,把这三大原理从根本上联系起来”。在此以前,1918年11月,李大钊发表《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热情歌颂十月革命,指出马克思主义必将在全世界取得胜利。李大钊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

 

  3.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大会确定党的名称是“中国共产党”,并规定党的奋斗目标是:以无产阶级的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由劳动阶级重建国家,直至消灭阶级差别;采用无产阶级专政,以达到阶级斗争的目的——消灭阶级;废除资本家所有制,没收一切生产资料归社会所有。

 

  4.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大会发表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宣言》。《宣言》制定了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党的最低纲领是: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立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党的最高纲领是:“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社会”。党的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中国近代历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彻底地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的民主革命纲领,为中国各族人民指明了现阶段革命斗争的任务和方向。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地方公务员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地方公务员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地方公务员课程试听

地方公务员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

教育理论基础知识

出版社:62

折扣价:¥62.00 元

原 价:¥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