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公务员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1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历史常识(一)

2011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历史常识(一)预览_试题下载  16.五代十国(公元907~960年)。这一时期各地佛教盛行。

 

  17.宋包括北宋和南宋。北宋时宋太祖赵匡胤下令雕版刻印《大藏经》,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印刷佛经。

  沈括是北宋时期的著名科学家,对天文、历法、音乐、医药、数学等都很精通。他的代表作是《梦溪笔谈》,在书中他记载了自己丰富的研究成果。

  两宋时期的制瓷业非常发达。宋瓷品种繁多,花纹秀丽,并大量出口海外,江西的景德镇已成为中国著名的瓷都。

  北宋前期,四川地区出现“交子”,这是世界上最早的纸币,纸币的使用为商业繁荣提供了便利条件。

  宋代的针灸学和法医学成就突出,南宋宋慈著的《洗冤集录》是中国第一部系统的法医学著作,比西方同类专著早了300多年。

 

  18.元朝(公元1206~1368年)。元朝是由蒙古族建立的政权。在中国历史上,元朝的疆域比以往任何朝代的都要大。元朝实行行省制度,元朝的首都大都(今北京),是闻名世界的商业中心。

  元朝中后期,棉花已在全国范围内广泛种植,棉纺织业发达,棉布成为江南人的主要衣料。元朝的黄道婆,推广了黎族人民先进的棉纺技术,对棉纺织业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写下《马可波罗游记》一书,描述了元朝时期大都、杭州等城市的繁荣景象。

  元朝时期有大批信仰伊斯兰教的波斯人、阿拉伯人迁入中国,他们同汉、蒙、维吾尔等族长期杂居相处,互相融合,开始形成一个新的民族回族。

  元朝同许多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关系。福建省的泉州是元朝最大的港口,在当时和埃及的亚历山大港并列为世界第一大港。泉州生长着很多刺桐树,故以刺桐城闻名于世。

 

  19.明朝(公元1368~1644年)。1405到1433的近30年间,郑和率领的船队先后7次下西洋,到达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明朝时期,倭寇横行。大将戚继光组织军队,给倭寇以痛击。1565年,戚继光联合俞大猷,把横行百余年之久的倭寇全部消灭。

  明朝规定科举考试只许在四书五经范围内命题,应考的人不能有个人见解,文体要呆板地分成八个部分,叫做“八股文”。

  明朝永乐年间,明成祖选派解缙等3000人编辑成《永乐大典》,这是中国规模最大的一部类书。

  医学家李时珍,历经20多年,写出了一部具有总结性的药物学巨著《本草纲目》,成为世界医学的重要文献。

  明朝时期,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来到中国。他在传教的同时,也积极传播西方的科学文化知识,明神宗给他以很大的支持。利马窦为中外科技文化的交流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徐光启是明代著名科学家,他向利玛窦学习天文、数学、测量、武器制造等各种知识。他编写的《农政全书》是中国古代的一部农业百科全书。

  明末,科学家宋应星编著了《天工开物》一书,对明代农业、手工业生产技术进行了总结,这部书被译成好几国文字,被誉为“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

  明朝地理学家徐霞客,根据他一生游历考察的成果,写出了《徐霞客游记》一书。书中最早揭示了中国西南地区石灰岩地貌的各种特征,徐霞客也因之成为世界上科学考察石灰岩地貌的先驱。

  清朝是满族人建立的政权。1662年,郑成功收复台湾。1684年,清朝廷在台湾设置台湾府,隶属于福建省。

  乾隆时期,乾隆皇帝组织大批学者编写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一部丛书——《四库全书》。

  1724年,清朝廷确立了西藏宗教和政治领袖达赖和班禅必须经过中央政府册封的制度。

  1727年,清朝廷开始在西藏设驻藏大臣,驻藏大臣代表中央政府,同达赖和班禅共同管理西藏。

 

  (二)中国近代史

 

  1.第一次鸦片战争。1839年6月,清朝钦差大臣林则徐将缴获的英、美走私商110多万公斤鸦片在广东虎门海滩当众全部销毁,史称虎门销烟。1840年英国对中国发动了侵略战争,即鸦片战争,中国战败。1842年8月,清政府被迫与英国签订不平等的《南京条约》,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地方公务员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地方公务员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地方公务员课程试听

地方公务员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

教育理论基础知识

出版社:62

折扣价:¥62.00 元

原 价:¥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