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MPA >> 复习方法 >> 2011年MP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二)

2011年MP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二)

作者:编辑部sun 文章来源:国和网校 发布时间:2011-11-14

2011年MP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二)预览_复习资料

 

    第二章、

  一、名词解释

  1、组织:指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中,人们通过相互交往而形成的具有共同心理意识,并为了实现某一特定目标而按一定的方式联合起来的有机整体。

  2、公共组织:是以管理社会公共社会事务、协调社会公共利益关系为目的的组织,它既包括政府组织,也包括了第三部门组织。狭义公共组织仅指国家机关。

 

  二、简述题

  1、构成公共组织的十二个要素

  答:(1)人员(2)目标(3)职能(4)机构(5)职位(6)职权(7)权责(8)规章制度(9)团体意识(10)组织设计(11)支持硬件(12)技术和信息。

 

  2、公共组织的类型

  答:(1)按财务——会计标准分类。公共组织大体可分为六个类型:政府机构、教育组织、健康和福利组织、宗教组织、慈善组织和基金会(2)按公共权力标准分类。a强制型公共组织b半强制型公共组织(如各种形式的仲裁委员会、消费者权益保障委员会、各种行业协会)c非强制型公共组织(如各种院校、社区学校、研究所、医疗保健机构、文化和科学技术团体、各种咨询服务机构等)。(3)按权威及等级结构标准分类:a古典模型b官僚模型c第三部门行政模型。

 

  3、古利克和厄威克的《行政管理科学论文集》提出的古典模型的八项标准及六个特点

  答:(一)标准:(1)使人员适应组织结构(2)承认一个高层经理为权威的来源(3)坚持统一指挥(4)使用专业人员和一般工作人员(5)按照目的、方法和领域进行部门划分(6)授权并使用例外原则(7)要使职责与职权相称(8)考虑适当的控制幅度。(二)特点:(1)组织具有四个基础(2)对于每个组织而言,上述基础中必须有一个被赋予优先地位(3)行政部门在最高层次上按主要目标组建,每个部门包含一切有助于实现组织目标的活动(4)任何上级仅能有效监督数量有限的直接下属及存在控制范围(5)行政权威及责任授予单一行政人员而非董事会或委员会这样的多成员机构(6)垂直领导活动与参谋活动被严格加以区分。

 

  4、官僚模型的特点

  答:(1)基于职能专业化的劳动分工(2)有明确的职权等级制(3)有与任职者和职责相关的规章制度(4)有处理工作的程序系统(5)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非人格化(6)雇员的选择与提升以其技术能力为基础。

 

  第三章

 

  一、名词解释

  1、决策:公共组织的决策是指公共组织在管理活动中,为实现一定的目标或解决面临的问题制定行动方案并加以优化选择的过程。

  2、行政决策:是行政主体为履行行政职能所做的行为设计和决策过程,是公共组织特别是政府部门在处理国家政务和社会公共事务过程中所做出的决定。

 

  二、简述

  1、决策类型

  答:(1)根据决策问题的重复程度不同决策可分为程序性决策和非程序性决策。(2)根据决策目标的多寡,可分为单目标决策与多目标决策。(3)根据决策条件的可控程度,可分为确定型决策、风险型决策和非确定型决策。(4)根据决策权限的制度安排,可分为个人决策和时间影响时间的长短,可分为长期决策、中期决策和短期决策。

 

  2、价值前提与事实前提的区别

  答:(1)提出问题的角度不同(2)认识形成的依据不同(3)影响决策的作用不同。

 

  3、行政决策体制的三种类型

  答:(一)独裁制:(1)宗教领袖型(2)君主亲政型(3)军人独裁型(二)议会制:(1)议会——总统制(2)议会——内阁制(3)议会——委员会制。(三)人民代表大会制。

 

  4、群体决策的利与弊

  答:(一)群体决策的优势在于(1)群体决策能够集思广益,群策群力,集中更多更全面的知识、技能和信息,因此它可以为解决问题提供较多的处理意见和可供选择的决策方案。(2)群体成员在决策过程中伴随着满意度的增加会表现出对决策的支持,从而使之易于执行。(3)群体决策是组织中很重要的沟通形式,通过群体决策可以加强组织中不同水平的沟通,促进人际关系的发展,增强组织的凝聚力。(二)群体决策的不利面(1)群体决策的工作程序较慢,需要比领导个人决策更长的时间(2)在群体沟通遇障碍时,个人意见往往会受到某种因素的压制,使个人的创新思想和建设性意见不能够很好的表达出来,特别是在一些不善于进行群体决策的组织里更是如此。(3)因为决策结果是由集体负责,所以决策群体易出现激化现象。这种激化现象表现为冒险或保守两个方面的激化。(4)群体决策时会出现利益的不同,观点的冲突、个人的成见和情绪化行为等情况,造成不必要的内耗和人力的浪费,从而导致认为的决策障碍。(5)有时表面上是群体决策,但事实上决策仍是由某个领导或小集团控制,此时,表现为民意的群体决策,实际上的个人拍板,其结果可能会伤害参与决策的其他成员的感情。(6)一旦决策失误,责任需由集体承担,从而掩盖了个人的过失,这是一种极不应该出现的情况。(7)当组织不具备群体决策的条件,如组织成员素质较低、缺少必要的决策技能、缺乏健全的决策程序等,一旦采取群体决策形式往往会带来非常不利的结果。(8)把群体决策作为激励的一种手段的做法并不明智。在多数情况下,激励只是群体决策的附加价值,并不是群体决策的目标所在。(9)在决策目标和问题情境不清楚时,不要采取群体决策。此时,如果采取群体决策,往往会把本来就不确定的事情变得更加复杂。

  2011年MP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七)
  2011年MP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六)
  2011年MP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五)
  2011年MP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四)
  2011年MP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三)
  2011年MP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二)
  2011年MPA公共管理基础知识(一)
  2011年MPA考试科目

网上书店

《工程项目组织与管理》2012年版注册咨询工程师(投
出版社:中国计划出版社
折扣价:65.00 元
原 价:65.00元
《工程咨询概论》2012年版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资
出版社:中国计划出版社
折扣价:55.00 元
原 价:55.00元
宏观经济政策与发展规划 2012年版注册咨询工程师(投
出版社:中国计划出版社
折扣价:56.00 元
原 价:56.00元

版权所有 (c) 2008 - 2012 国和网校 北京国和英才国际咨询有限公司权所有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农大南路1号院硅谷亮城2号楼2层 邮编:100085 邮箱:gohoedu@163.com 京ICP备08010883号

客服热线: 010-6298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