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1年1月MBA/MPA/MPACC逻辑真题(一)

2011年1月MBA/MPA/MPACC逻辑真题(一)预览_试题下载  

    逻辑推理:第26~55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下列每题给出的A、B、C、D、E五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试题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26.巴斯德认为,空气中的微生物浓度与环境状况、气流运动和海拔高度有关。他在山上的不同高度分别打开装着煮过的培养液的瓶子,发现海拔越高,培养液被微生物污染的可能性越小。在山顶上,20个装了培养液的瓶子,只有1个长出了微生物。普歇另用干草浸液做材料重复了巴斯德的实验,却得出不同的结果:即使在海拔很高的地方,所有装了培养液的瓶子都很快长出了微生物。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解释普歇和巴斯德实验所得到的不同结果?

  (A)只要有氧气的刺激,微生物就会从培养液中自发地生长出来。

  (B)培养液在加热消毒、密封、冷却的过程中会被外界细菌污染。

  (C)普歇和巴斯德的实验设计都不够严密。

  (D)干草浸液中含有一种耐高温的枯草杆菌,培养液一旦冷却,枯草杆菌的孢子就会复活,迅速繁殖。

  (E)普歇和巴斯德都认为,虽然他们用的实验材料不同,但是经过煮沸,细菌都能被有效地杀灭。

 

  27.张教授的所有初中同学都不是博士;通过张教授而认识其哲学研究所同事的都是博士;张教授的一个初中同学通过张教授认识了王研究员。

  以下哪项能作为结论从上述断定中推出?

  (A)王研究员是张教授的哲学研究所同事。

  (B)王研究员不是张教授的哲学研究所同事。

  (C)王研究员是博士。

  (D)王研究员不是博士。

  (E)王研究员不是张教授的初中同学。

 

  28.一般将缅甸所产的经过风化或经河水搬运至河谷、河床中的翡翠大砾石,称为"老坑玉"。老坑玉的特点是"水头好"、质坚、透明度高,其上品透明如玻璃,故称"玻璃种"或"冰种"。同为老坑玉,其质量相对也有高低之分,有的透明度高一些,有的透明度稍差些,所以价值也有差别。在其他条件都相同的情况下,透明度高的老坑玉比透明度较其低的单位价值高,但是开采的实践告诉人们,没有单位价值最高的老坑玉。

  以上陈述如果为真,可以得出以下哪项结论?

  (A)没有透明度最高的老坑玉。

  (B)透明度高的老坑玉未必"水头好"。

  (C)"新坑玉"中也有质量很好的翡翠。

  (D)老坑玉的单位价值还决定于其加工的质量。

  (E)随着年代的增加,老坑玉的单位价值会越来越高。

 

  29.某教育专家认为:"男孩危机"是指男孩调皮捣蛋、胆小怕事、学习成绩不如女孩好等现象。近些年,这种现象已经成为儿童教育专家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这位专家在列出一系列统计数据后,提出了"今日男孩为什么从小学、中学到大学全面落后于同年龄段的女孩"的疑问,这无疑加剧了无数男生家长的焦虑。该专家通过分析指出,恰恰是家庭和学校不适当的教育方法导致了"男孩危机"现象。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对该专家的观点提出质疑?

  (A)家庭对独生子女的过度呵护,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男孩发散思维的拓展和冒险性格的养成。

  (B)现在的男孩比以前的男孩在女孩面前更喜欢表现出"绅士"的一面。

  (C)男孩在发展潜能方面要优于女孩,大学毕业后他们更容易在事业上有所成就。

  (D)在家庭、学校教育中,女性充当了主要角色。

  (E)现代社会游戏泛滥,男孩天性比女孩更喜欢游戏,这耗去了他们大量的精力。

 

  30.抚仙湖虫是泥盆纪澄江动物群中特有的一种,属于真节肢动物中比较原始的类型,成虫体长10厘米,有31个体节,外骨骼分为头、胸、腹三部分,它的背、腹分节数目不一致。泥盆纪直虾是现代昆虫的祖先,抚仙湖虫化石与直虾类化石类似,这间接表明了抚仙湖虫是昆虫的远祖。研究者还发现,抚仙湖虫的消化道充满泥沙,这表明它是食泥的动物。

  以下除哪项外,均能支持上述论证?

  (A)一星王芝运袒也有不食泥的生物。

  (B)泥益纪直虾的外骨骼分为头、胸、腹三部分。

  (C)凡是与泥盆纪直虾类似的生物都是昆虫的远祖。

  (D)昆虫是由真节肢动物中比较原始的生物进化而来的。

  (E)抚仙湖虫消化道中的泥沙不是在化石形成过程中由外界渗透进去的。

 

  31.2010年某省物价总水平仅上涨2.4%,涨势比较温和,涨幅甚至比2009年回落了0.6个百分点。可是,普通民众觉得物价涨幅较高,一些统计数据也表明,民众的感觉有据可依。2010年某月的统计报告显示,该月禽蛋类商品价格涨幅达123%,某些反季节蔬菜涨幅甚至超过20%。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解释上述看似矛盾的现象?

  (A)人们对数据的认识存在偏差,不同来源的统计数据会产生不同的结果。

  (B)影响居民消费品价格总水平变动的各种因素互相交织。

  (C)虽然部分日常消费品涨幅很小,但居民感觉很明显。

  (D)在物价指数体系中占相当权重的工业消费品价格持续走低。

  (E)不瓦的家庭,其收入水平、消费偏好、消费结构都有很大的差异。

 

  32.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们的购物方式有了新的选择。很多年轻人喜欢在网络上选择自己满意的商品,通过快递送上门,购物足不出户,非常便捷。刘教授据此认为,那些实体商场的竞争力会受到互联网的冲击,在不远的将来,会有更多的网络商店取代实体商店。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刘教授的观点?

  (A)网络购物虽然有某些便利,但容易导致个人信息被不法分子利用。

  (B)有些高档品牌的专卖店,只愿意采取街面实体商店的销售方式。

  (C)网络商店与快递公司在货物丢失或损坏的赔偿方面经常互相推诿。

  (D)购买黄金珠宝等贵重物品,往往需要现场挑选,且不适宜网络支付。

  (E)勘通常情况下,网络商店只有在其实体商店的支撑下才能生存。

 

  33.受多元文化和价值观的冲击,甲国居民的离婚率明显上升。最近一项调查表明,甲国的平均婚姻存续时间为8年。张先生为此感慨,现在像钻石婚、金婚、自头偕老这样的美丽故事已经很难得,人们淳朴的爱情婚姻观一去不复返了。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可能表明张先生的理解不确切?

  (A)现在有不少闪婚一族,他们经常在很短的时间里结婚又离婚。

  (B)婚姻存续时间长并不意味着婚姻的质量高。

  (C)过去的婚姻主要由父母包办,现在主要是自由恋爱。

  (D)尽管婚姻存续时间短,但年轻人谈恋爱的时间比以前增加很多。

  (E)婚姻是爱情的坟墓,美丽感人的故事更多体现在恋爱中。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MPA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MPA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MPA课程试听

MPA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